画家丸木位里丸木俊の大作「沖縄戦の図」は戦争悪とその愚かさを未来へ伝える世界レベルの作品である。
位里は「沖縄を描くことが一番戦争を描いたことになる」「このことは絵に残しておかにゃあいけん」と語り、俊は「この絵は私たちと沖縄の人たちみんなで描いた絵です」と話す。
最晩年の二人が激戦地を歩き、沖縄の人々に会い、琉球文化と芸能を創作のエネルギーに渾身の14作が生まれた。
このアートドキュメンタリーは全14部をのこらず紹介する初めての試みであり、画家の思考の軌跡をたどる謎解きの物語である。
ウクライナでの戦争が続く今こそ、アートは平和の祈りを運ぶ箱舟である。
奇迹之泉〉导演本桥成一环保纪录片力作!
获奖无数
因為人類污染了它,我不能一走了之!
隱含著種種無限的滄涼、孤寂、無助
简介:〈娜迪亞的村莊〉以內斂的手法,在美麗的村莊裡呈現百姓的生活,卻隱含著種種無限的滄涼、孤寂、無助。如因為學業問題,娜迪亞的媽媽帶著孩子們去外面求學,留下父親一人。所飼養的羊、豬的死亡,老主人對它們的懷念。還有在「輻射危險區、禁止進入」的告示牌下,送葬隊伍的視若無睹,並對已故親友喊著,你終於回家了。導演希望能從這十五個人中找到老人的影子,一種對故鄉的堅持。所以他花了三年時間,拍攝小女孩娜迪亞的求學歷程,以及這六戶人家的生活點滴。
「我問老人,何不離開污染的土地?老人回答,因為人類污染了它,我不能一走了之。」這是導演木橋成一,在懷念那位已逝老人之後所拍的紀錄片「娜迪亞的村莊」的片頭對話。他僅以此片獻給這位在車諾堡核...